English

孩子为什么喜欢“回头比”

2000-06-18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佳婷:你好!

我的孩子今年上二年级。我们发现她有一个毛病:总爱和不如她的同学比。像今天考试她只得了80分,我们批评她要努力学习,没料到她却理直气壮地说:“我们班还有好几个70多分的呢,某某还不及格呢!”我们真不知该怎样教育她才好。

一位苦恼的家长

喜欢“回头比”的现象在学龄儿童中是普遍存在的,很多家长谈到这个问题都觉得头痛,总觉得这是一种没有上进心的表现。要想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先得探究一下孩子之所以这么想的原因。

第一,每个孩子都期望得到家长的认可。当他考试成绩不理想时,他会本能地害怕失去家长对自己的认可。他说:“还有比我差的呢!”其实是在说:“我还算好的呢。”这是孩子在极力维护自己以免遭到家长的斥责。

另外,孩子是比较容易满足的,只要有人不如自己,心理上就会感到很得意:比上不足,比下有余嘛。同时,孩子也在寻找自我平衡点,从心理健康的角度看,这也不是坏事。

当然,孩子年龄小,对学习的目的和任务还不明确,有个别孩子甚至认为学习不是自己的事。学习不太用功,也会造成“回头比”。

要想改变这种状况需要一定的时间,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,他们对事情的认识会不断提高,自觉性也会慢慢加强,这种“回头比”的现象会逐渐减少。这里提几条建议,您不妨试一下。

首先,在征得孩子的同意后,从班上找一个各方面情况都与自己孩子差不多,但成绩上又稍高一些的同学做为竞赛对手。帮助孩子设定一个目标,可以充分调动孩子的积极性,从而把“回头比”变成“向前看”。

第二,在平时的学习中,引导孩子与自身相比。竞争意识的培养渗透在每一步学习过程中,让孩子把自己的过去当成一个超越的目标,让他真正体会到“进步”的含义。

第三,对于孩子学习上的进步,家长要及时表扬和总结。这样不会让孩子产生“总跑不到头”的感觉。

佳婷《家教》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